学院实验室
发布部门: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9-07-29

染整工程实验室介绍

    染整工程实验室始建于1953年,面积约1000平方米,仪器设备558台件,总价值1470万元,拥有完备的染整工程教学与科研手段。实验室承担轻化工程专业本科生、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专业研究生的教学任务,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和实验操作技能,能运用计算机和先进测试设备从事纺织染整工艺设计,质量控制,生产管理和新产品开发,并具有现代管理知识和技能的复合性高级工程技术及研究型人才。实验室主要开展面料高档化染整技术及理论、环境友好染整技术、纳米染整技术与智能纺织品染整技术、新型纺织化学品的研究和应用四个方面的科研工作,目前承担着十几项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以及数十项国内外企业委托研究项目。

 

应用化学实验室介绍

    该实验室始建于1981年,是在我国改革开放以后我校建立的专业实验室之一。到目前为止,已培养本专业的本科生500余人,硕士研究生150余人。

    实验室总面积为365m2,拥有良好的教学及科研条件,包括合成实验室,性能分析测试室,工艺设备室,并与轻化工程专业实验室共享大型设备资源。

应化实验室以往仅承担应化专业本科实验教学任务,为了进一步适应培养现代化创新型人才的需要,自2005年起,不仅面对本专业的本科生开放,还面向全校其他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并实行全天性开放。

    实验内容包括精细化学品的合成、分离、测试及应用,生物酶、电子化学品、耐高温高分子材料、电气绝缘材料、无卤阻燃材料、功能高分子合成与应用。实验类型包含验证型、综合型及设计型三大类。除常规实验外,还安排大型实验,第二课堂的实验,重在培养学生在精细化学品、生物酶、功能高分子等领域内的合成、测试、应用等方面的基本技能。

 

生物工程实验室介绍

    该实验室始建于2002年,现有教学、教辅人员32人。其中正教授8名,副教授5名,讲师11名,中国科学院院士1名,校特聘教授1名,来自国外著名高校兼职教授2名,来自国内著名高校顾问教授1名。实验室总使用面积约400平方米,拥有现代化仪器设备,仪器总价值约600多万元。生物工程实验室包括可供本科学生教学实习的大型现代化发酵工程实验室、大型生物化学综合实验室、大型微生物学综合实验室以及多个专业化实验室。

    生物工程系的蛋白质工程与蛋白质材料研究组、蛋白质研究组、酶化学与缓释材料研究组、纳米生物功能材料研究组、蛋白质剪接研究组、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研究组、生物医药研究组、医学分子遗传学研究组、工业微生物研究组拥有的仪器设备和研究室也是生物工程本科学生高水平的教学科研实习基地。

 

基础化学实验中心  

    基础化学实验中心是面向全校各专业的本科实验教学基地,拥有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4个实验室。1998年通过上海市基础教学实验室验收。20065月被评为上海市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我校第一个获得批准的市级教学示范中心。

    实验中心开设有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化化学及仪器分析等9门实验课程,实验项目58项;承担化工、材料、环境、纺织和服装等学院23个专业、约4000名本科生、研究生的化学实验教学任务,每年约20万人时数。

    实验中心现有实验室面积达2500平方米;仪器设备2000台件,总价值800万元。实验仪器设备主要有气相色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离子色谱仪、薄层色谱仪、红外光谱仪、紫外光谱仪、原子吸收光谱仪、磁天平等。实验中心的实验室向全校师生开放。

实验中心自1998年成立以来,结合学校专业特色和大学化学实验教学特点,进行了一系列教学改革实践,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教学模式,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在大力加强学生基本实验技能的基础上,新增具有设计性、探索性、研究性的综合实验,注重学生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东华大学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