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涛
发布部门:化学与化工学院       发布时间:2023-12-27



  赵涛,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学科教授、博士生导师;毕业于东华大学,获博士学位;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访问学者(2年)。研究方向为纺织品染整工艺与理论,新型纺织化学品的合成,生物质(天然染料、壳聚糖、木质素等)材料在纺织化学品中的应用等。


  主要研究成果有植物油改性含氟拒水整理剂的合成,多功能阳离子活性染料的合成,新型吡啶季铵盐抗菌剂的合成及应用,木质素大分子的结构转换及应用,涤纶超细纤维染色性能,水晶棉纤维结构及性能等。


  近五年在国外和国内专业核心期刊以及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50余篇,国外期刊包括Carbohydrate Polymers, Journal of Surfactants and Detergents, Journal of Applied Polymer ScienceJournal of Applied Microbiology等,其中被SCI、EI、ISTP检索2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9项,已授权3项;荣获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10年),香港桑麻基金会奖教奖(2009年)等。


  主编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和“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染整工艺学教程》、《染整工艺与原理》等,并先后获得上海市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2009年),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优秀教材奖(2007年,2010年)。

  

联系电话:021-67792811   EMAIL:tzhao@dhu.edu.cn 



东华大学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