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启发的载酶活性高分子水凝胶
发布部门: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1-09-09

报告人简介:

王启刚,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特聘教授,博士导师。1995-2002年在华东理工大学获得本科和硕士学位。2005年在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2005-2007年在香港科技大学化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07-2011年分别在日本东京大学和理化学研究所继续博士后研究。2011年入职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海外高层次人才青年项目入选者,2021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围绕载酶活性生物材料设计与生物催化诊疗应用这一主线,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Nature, Adv. Mater.,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Nat. Commun.等论文100余篇。

 

报告内容简介:

高分子水凝胶具有丰富可调的成胶单元、类细胞外基质的生理特性、三维可设计的网络微环境,是新型生物医用材料。传统高分子凝胶制备方法需要物理或化学方法产生自由基,这些聚合成胶方法不利于生物客体的活性维持与后续生物医疗应用。本研究受生命体中多酶生物氧化过程的启发,利用生物催化手段来构筑活性高分子水凝胶从而解决生命健康问题。整体研究工作由如下三部分构成:1提出了多酶促自由基聚合成胶的新方法,引入超分子组装实现多酶凝胶材料的活性优化;2形成了多酶催化活性高分子凝胶在病变组织微环境来持续高效调控活性氧代谢的新机制;3探索了多酶催化活性高分子凝胶在创伤组织快速响应性成型与生物催化修复应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