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设置
纺织化学工程系

系主任:毛志平               副主任:董霞、葛凤燕             实验室主任:杨卓 

染整化学工程系是东华大学(原华东纺织工学院/中国纺织大学)建校时最早成立的系部之一。1954年更名为纺织化学工程系(简称纺化系),至今已有近70年历史。经过多年的建设,纺化系拥有本科、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流动站。

轻化工程本科专业是全国最早设立的国家级特色专业,是教育部第一批“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2019年被列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03年经教育部批准,轻化工程专业与德国劳特林根用技术大学合作办学,开设轻化工程(中德合作)专业。

 “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学科是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国家“211” 工程重点建设学科。每年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110余名,为全国纺织类院校培养了大量的优质师资。

纺化系师资队伍雄厚,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国家杰出青年等国家级人才计划获得者5名,有教授15名,博导13名,教师队伍中有博士学位占76%,有海外留学或访学经历的占58%,与美国、德国、澳大利亚、英国等国家著名大学和跨国公司有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拥有国家级的教学团队,编写出版了多部本专业核心课程教材,均为国家级、部位级规划教材,其中《染整工艺原理》和《染料化学》荣获上海市优秀教材一等奖。《染整工艺原理》为国家级精品课程,《染料化学》、《纤维化学与物理》和《染整工艺实验》为上海市精品课程。荣获了多项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纺化系拥有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国家染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生态纺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育部纺织面料技术重点实验室(染整分部)四个重要的科研基地。纺化系下设染整实验室,是国家级和上海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仪器设备精良,种类齐全,拥有10万以上大型仪器设备100多台套,固定资产超过5000万元,实验室面积2600m2。为教学、科研和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了良好的实验条件。